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天涯浪子的博客

永忆江湖归白发 欲回天地弄扁舟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一个满脸风尘的异乡人 一个瘦骨傲霜的流浪汉

回家 过年 (原创)  

2008-02-09 01:36:57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 多年在外东奔西走,家的概念已渐渐模糊,天涯路上一间出租屋,在妻子女儿的陪伴下便也有了家的温暖。而年少时生活的故乡由于长久的疏离竟多了几分陌生。我已三年没有回家了,三年的时间就这样在谋生的忙碌中远去了,忙碌的没有留下丝毫可供回味的点滴!不是不挂念梦中的亲人,不是不想念家乡的好友,回家的路实在难走啊!不说一票难求的等待,不说人山人海的候车,怕只怕我憔悴的颜容无法让亲人相信我一帆风顺的谎言,怕只怕我有限的收入无法给亲人提供丝毫的帮助!

       但是今年我却回家了,路是原来的路,山是原来的山,只是几个小时的车程整整走了三天,加上买票候车共花了五天的时间,这五天让我实实在在感受了什么叫风雪无情,什么叫咫尺天涯!没有了“寒风萧萧飞雪飘零,长路漫漫踏歌而行”的豪气,没有了“一路风尘一路歌”的洒脱,有的只是灰头土脸的狼狈和无奈,以及无处诉说的辛酸和牢骚!

      买到票的那一瞬我好高兴,回望排队的长龙,暗自庆幸自己的好运,毕竟排几天队买不到票的人太多太多啦!就是找黄牛也有买不到的时候啊。走的那天,我特地赶早到车站,想先熟悉一下候车的环境,车站早已爆满,站前广场也挤满了人,雪满天飞舞,地上积雪坑坑洼洼,稍不留神就会摔跤,鞋早已湿透,脚冻得没了知觉,喇叭里一遍又一遍喊着进站旅客的车次,我站在进口处的围栏边,看着那些匆忙兴奋的人群一次次走过,他们的身上落满雪花,他们的脚上沾满雪泥。可是他们不顾这些,他们顾不了这些,他们只要回家,只要回家!我也和他们一样,我也要回家,或许只有故乡的家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家吧。故乡毕竟没有歧视的白眼,没有尔虞我诈的防不慎防!漂泊的人是多么渴望理解和尊重,多么渴望让心歇一歇!

      时间慢慢过去,离开车检票的11点越来越近了,侧耳倾听,喇叭里就是没有报我要做的那次车,再等等,...实在等不下去了,去问门口放人进去的警察,他们不知道。但也不放我进候车室,怎么办?已经过了开车的11点,这时身边一个小伙对我说,车可能晚点了,他们已经等了10个小时,已晚点大半天了。哦,我的那次车肯定也晚点了,只是要晚点到什么时候呢?既然没来车,喇叭里为什么不喊一下?哎还是到闻讯处去问一下吧。

      到问讯处一看,窗口关着,上面贴了一张纸条:因公休息,暂停服务。透过玻璃看见有几个人趴在桌子上睡觉,心想这段时间他们太累太累了,等一会吧。等的好心急,忽然里面门开了,出来两个工作人员,我很高兴,隔着窗户和他们打招呼,他们看了我一眼走了,那眼神充满了鄙夷和不耐烦,我又连喊几声,根本没人理睬。就在这时有个等车的人对我说,你的那班车可能取消了,怎么可能?我不相信的问了一句。他告诉我在售票处电子显示屏上有公告。我马上赶过去一看,可不是吗,清清楚楚明明白白,车取消了,可以全额退票,“全额”,我们还应该感谢车站的大度啊。

      我站在广场上,看着那些等车的兄弟姐妹,他们有多少是我的同路人?他们有多少车次被取消?他们有几人知道车次被取消?为什么不在这里出一份告示让他们知道?为什么让他们还在风雪中苦等?我大声的喊了一阵,告诉他们这趟车已经没有了,可没人相信我的话,他们宁愿相信那些冷血动物也不相信自己的同类!

      我无奈的往回走,还好又碰上一个私家车,风雪中停停走走,历时三天,终于把我带回了家乡,一路上见到好多背负行李徒步回家的乡亲,有的竟在路上走了7天!他们的精神真让我感动,於他们相比我是幸运的多啦。

      一年一度的春节联欢晚会终于到了,而我却没有了往日的热情,千篇一律的歌功颂德,粉饰太平,对我再也没有多大的安慰和吸引了,我所经历的一切让我知道,民工兄弟姐妹的处境依然艰难,政府所给与的温暖和某位领导的关怀并不是他们的慈善和施舍,那是他们应尽的义务!可就是这样一个很明白的道理,我们的党和我们的宣传部门就是不知道?

      什么时候能够听不到这些做了一点点事就要我们感恩戴德的报道?什么时候能够看不到我们这些为了生活奔波的人到处流浪?什么时候回家过年不再这样难?

     新的一年,愿打工的兄弟姐妹再次外出时一路平安!

  

 

 

    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61)| 评论(2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